闵行扩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实践矩阵,将覆盖全区所有街镇及工业区

打通收集民情民意“最后一公里”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王海燕 日期:2023-01-28
■本报记者 王海燕

《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在这部条例中,闵行区共向市人大提交了142条立法建议,总计被采纳33条,创下了单部法规被采纳数量的全市纪录。

这个纪录与闵行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具有七宝特色的人大品牌阵地离不开。七宝镇人大是市人大常委会确立的第一批基层立法联系点,除了这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之外,闵行区又推进设立了9家区级参与立法联系点。这些立法联系点扩展实践矩阵,在村居、园区、楼宇、企事业单位等设立了下一级的信息采集点,仅七宝镇就有52家村居采集点和6家基层采集点。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通过这些采集点传递给立法机关,打通了收集民情民意的“最后一公里”。

在布局上,该区各个立法联系点根据地域和行业特点各有侧重,比如浦江镇作为闵行区的农业大镇,立法联系点就会多采集一些原汁原味的“田间地头”意见建议。江川路街道既有“大零号湾”科创集聚区、闵行开发园区等重点区域,又有大量老式居民区,在重点体现科创和智能制造特色的同时,也会兼顾社情民意。各个联系点还组建了专家顾问队伍,负责向老百姓解读法律,把法言法语转化为老百姓能够理解的“大白话”,同时整理收集到的立法建议。

针对近期通过的《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闵行就向市人大提交了142条立法建议,总计被采纳了33条。其中10条建议来自华东师大师生。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专门比较研究,针对《条例》第八条建议在本条最后补充一项“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工业园区、社区等举办学前教育机构,开设托育机构”,这条建议被采纳。

在《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上海市促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发展条例》等立法征询中,闵行一些企业提出的建议也被市人大所采纳。据统计,自去年以来,闵行市民已参与了24部法律法规的立法征询,提交了上千条立法建议,被采纳90多条,总计3.8万人次参与其中。

“市民不再是被动接受者,而是成为主动参与者,参与立法的热情越来越高,普法效果也越来越好。”闵行区人大法制委、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唐骏表示,闵行区人大将进一步加大社会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建设,“今年,区级参与立法联系点将覆盖至全区14个街镇及工业区,让参与立法成为人人可以获得的一项基础性的公共服务,把参与立法的主动权交给人民群众,真正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