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宪”在就行动!

发布时间:2023-12-08 15:26:30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习近平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华东师范大学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引导师生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普法开放日,共筑权益“防护墙”。为进一步加强师生法治意识,维护师生权益,12月4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12·4普法开放日”活动,华东师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专家带领学生志愿者团队现场“坐诊”,积极为前来咨询的师生答疑解惑,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给出合适的咨询意见和建议。近年来,华东师大始终坚持依法治校,持续推进“上海市教师法律援助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服务点)”“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建设,面向全校师生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华东师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还会定期举办案例研讨和工作总结交流会,对常见咨询问题和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梳理研究,就如何更好地“对症下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如何切实提高法援志愿者的专业素养等话题展开流讨论。此外,华东师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还受邀参加“第二届新时代大学生法律援助发展论坛”,与沪上高校法学院开展经验交流,共议“数字化助力高校法律援助发展”。

送法上门,普法宣讲基层行。普法宣讲是传递法治声音的重要方式之一,华东师大法学院师生们每年都致力于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近两年,志愿者们积极拓展宣讲对象,主动走出校园,为更多群体“送法上门”。11月30日,法学院学生志愿者一行前往驻沪某部队进行普法宣讲,结合实际案例,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普及有关《民法典》《刑法》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部队官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探索“普法+”,焕发品牌生命力。“宪法宣传周”作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华东师大也在不断尝试探索“普法+”新路径,推动品牌项目焕发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12月1日,为探索“普法+美育”新形式,华东师大法学院联合尹强美育工作室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版画活动,带领学生们在刻画中体验“法治之美”。尹强不仅向学生们普及了版画发展演变的历史、版画类型以及制作工艺,还手把手指导学生制作“12·4宪法”“法治中国”等版画,用刀刻画“法治力量”,用心领悟法治精神。

华东师大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宪法 讲宪法”线上学习,开展“树立法治观念,争做宪法卫士”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参与《上海市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条例(草案)》基层立法实践,组织学生参加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大赛、“我与宪法”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更多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宪法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