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载APP

长三角41个城市法治指数测评蓝皮书发布,上海由A上升为A+级

长三角41个城市法治指数测评蓝皮书发布,上海由A上升为A+级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2024-01-09 15:59:39

图说:《长江三角洲城市法治指数测评蓝皮书(2022年度)》 采访对象供图

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今天上午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法治指数测评蓝皮书(2022年度)》。该报告从依法治市、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普法守法、阳光政府、社会治理、营商环境、法律服务等9个方面开展测评,总结了长三角41个城市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对每个城市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分析比较,梳理工作亮点和不足,并提出意见建议。

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自2020年启动长三角城市法治指数测评,每两年测评一次。2020年测评聚焦长三角中心区的27个设区的市,此次测评首次将范围扩大至长三角全部41个设区的市。测评采用等级评价的方式,将城市法治建设水平分为A、B、C、D四个等级,A代表“优秀”,B代表“良好”,C代表“合格”,D代表“不合格”,每个等级再细分为三级,总体形成四等10级的评价序列。

《蓝皮书》显示,长三角各城市法治建设水平总体良好,且三省一市法治建设水平呈现稳步提升态势。从整体来看,41个城市的测评平均分为78.23分,评级为良好。其中,上海、宁波、嘉兴、温州、南京、杭州、无锡、常州、南通、苏州等15个城市测评分数在80分以上,评级为优秀。上海、宁波测评分数超过90分,为A+级,继续处于引领地位;26个城市在70至80分之间,评级为良好。41个城市评级优良率达到100%。从省级层面来看,与2020年测评结果相比,三省一市的测评平均分均有所提高。其中,安徽上升最多,提高了5.08分;上海提高4.5分,浙江提高4.06分,江苏提高2.49分。从等级变化情况来看,上海由A上升为A+级,浙江由B上升为A-级,安徽由C+上升为B级,江苏仍保持在B+级。

长三角城市法治指数测评项目总策划、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院长刘平说,希望法治指数不仅只是一个评分,而是能够成为今后城市法治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的依据和参考。该研究院将继续优化测评方式和标准,将法治指数测评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法治品牌,为区域法治化进程提供有力的保障。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编辑:杨喻
举报

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