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政情 > 伴公汀 > 文章详情
华东师大与上海人大签约,法学院学生将有机会去人大实习
分享至:
 (2)
 (0)
 收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王海燕 2017-05-31 18:36
摘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每年为华东师大法学专业学生提供20个左右的专业实习岗位,实习岗位主要为立法及法制综合工作方面的辅助性事务。

 

5月31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建立实习基地签约暨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实习基地的签约与志愿者服务队的建立,标志着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长效合作机制建立起来了。这也意味着,该校法学院学生将有机会参与地方立法实践。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上海民主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社会各方面对立法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来引领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也越来越重。相应地,作为承担本市地方工作的具体部门,法工委的立法任务日益繁重,具体立法调研、法规草案修改、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等法制综合工作纷繁复杂,客观上需要有一批固定的高校院所法学专业学生为立法工作提供帮助。而华师大法学院是一家享有盛誉的高等学府,学生综合素质强,与法工委的现实需求比较契合。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表示,通过实习基地和志愿服务队这样的平台,将人大立法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让法学学子能够走进人大、走进基层,参与到立法机构工作中去,参与到基层法治实践中去,从中体察社情民意,提高法学素养,锻炼实务能力,必然成为学生受益终身的一段宝贵经历。

 

去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了10家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了给基层立法联系点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华东师范大学动员组织了首批由23名优秀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建立,不仅开创了全市第一,在全国也开了先河。

 

 

根据双方协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每年为华东师大法学专业学生提供20个左右的专业实习岗位,实习岗位主要为立法及法制综合工作方面的辅助性事务。同时,根据市人大的需要,华东师范大学组织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双方协商成立“法学专业学生实习基地工作小组”,负责实习基地的总体建设与管理,包括设立建设目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明确责任人、规范日常管理、定期研讨并展示实践成果、完善档案资料等。

 

据悉,华东师大法学院第一批实习的5位学生已经在实习岗位全部就位,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安排了固定的带教老师。据带教老师反映,5位实习生进入状态很快,实习工作初见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汉民出席仪式并讲话。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文章
评论(0)
我也说两句
×
发表
最新评论
快来抢沙发吧~ 加载更多… 已显示全部内容
上海辟谣平台
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上海市政府服务企业官方平台
上海对口援疆20年
举报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关注我们
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