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教师工作部:“三结合”深化党建引领下的立德树人工作

来源:市教卫党委    发布时间:2017-10-12

(上海基层党建网)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立足自身实际,注重挖掘部门在教师队伍工作中的比较优势,探索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领下的教师工作的方法,努力融入学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思政工作格局中。

将贯彻上级精神与契合学校实际相统一

学校教师工作部自成立以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把握蕴含其中的关于教师工作的精神要义,不断挖掘本部门在引领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努力找准部门工作发力点。同时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与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相结合,注重上级精神的“学校属地化”,针对师大教师队伍的特点,把握新生入学教育的有利契机,积极引导教师队伍发挥关键作用,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教师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近期,教师工作部参加学校教师干部培训领导小组会议,会同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机关党工委等部门着重就新形势下如何将贯彻上级精神与关注教师岗位需求,推动教师成长发展相融合,引导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进行研讨。

将发挥部门优势与加强教师队伍凝聚力相结合

学校教师工作部注重发挥自身“亲近教师、感召教师”的独特优势,在找准本部门工作着力点的基础上,探索加强教师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建设。在今年9月份启动“美丽师大人”系列活动,紧扣“美、实、广”三个主题,在增强学校教师队伍“凝聚力工程建设”方面下足功夫。启动关爱教师、服务教师的“实事工程”,在挖掘学校现有设施潜力的基础上,摸索创建软硬设施结合的,融“课间休息、交流研讨、师生谈心”为一体的“非常师大”教师工作站,后期将在汲取试点工作站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校推广,力争让学校“双一流”建设红利惠及更多教师。把握新进教师入职的关键期,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学校认同感。教师工作部为每位新进教师提供一项专项运动培训,在提升教师自身身体素质的同时注重将合作拼搏的体育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和学生培养中;同时,为每位新进教师拍摄一张“校园入职照”,记录青年教师成长历程,进而增强新进教师的师大情怀。组织召开“新时代的引路人”教师节专题座谈会,邀请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副书记杨昌利,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倾听教师代表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教师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建议,并就教师如何践行立德树人等主题展开探讨,进而增进校领导与教师群体的沟通联系。

将激发工作活力与加强立德树人相融合

学校教师工作部注重搭建多元载体,引领推动教师在践行立德树人方面有创新、有作为。联合党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充分发挥好教职工党员党支部表率作用的通知》,引导教职工党支部抓住新生入学重要契机,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党支部表率作用,把立德树人融入新生入学教育阶段的全过程。部分院系如教育学部、法学院注重发挥教师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职工党支部和党员在迎新过程中主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设立党员服务岗,让新生们真真切切感受教师党员风采。部分院系诸如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学系注重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发挥教师党员在专业学识方面的魅力,以教师党员的言传身教,激发新生科研兴趣以及对学术科研的执着信念,从而将入学教育做出特色、落到实处。此外,教师工作部还将结合学校新型学生培养教育实体的创建,及时发起聘任“班主任”活动,聘请一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担任学生班主任。校党委书记童世骏示范担任荣誉导师,一批批优秀青年教师在院系党组织的推动下积极“加盟”,成为青年学生的成长引路人、陪伴者。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