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三结合”将十九大精神落实转化为岗位行动

来源:市教卫党委    发布时间:2017-12-13

(上海基层党建网)    十九大召开以来,华东师范大学引导师生党员在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立足岗位、落实行动上,努力将精神动力转化为现实作为,助力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建设发展。

坚持精神贯彻与立德树人相统一

围绕“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的中心任务,学校举办第三届优秀研究生教学奖颁奖大会,通过选树典型、表彰激励,进一步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思想与行动自觉。学校教师注重立足本职岗位,探寻落实精神的着力点,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第23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作“学习十九大精神承担新时代使命”主题报告;并做客第十期“校领导午餐会”,与学生们研讨交流“践行十九大精神、社会问题理性发声”等方面的内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与音乐学系新生座谈,倾听新生诉求,探讨契合青年学生特点的思政工作开展方式方法,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各学院注重创造机遇、搭建平台,进一步密切师生联系,营造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共同创办“初心讲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邀请老教授分享“初心”,以老教授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感染激励青年学生奋发有为。经管书院举办“院长下午茶”,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研讨交流,力求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师学者对于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大夏书院创建“价值养成工作坊”,通过举办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在师生合作中共筑理想信念。教育学部依托“红色讲坛”,结合不同主题邀请不同领域学者教师为学生授课,以全员参与的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依托上述多元载体,引导师生同台交流、平易相处,在共同语境、融洽氛围中,形成情感共鸣,进而以教师学者的学识与人格魅力感染引领学生,润物无声地陶熔学生品性。

坚持精神落实与“双一流”建设相统一

学校注重把握十九大精神中关于教育发展的核心要义,多措并举、努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针对改革发展,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十九大”后中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专题研讨会,邀集广大教育研究者、高校师生围绕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征和新趋势进行深入研讨,为教育深化改革贡献智慧。着眼于深化“双一流”建设,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举办“2017年研究生新上岗导师培训”,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作“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育新时代栋梁”的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从思想和精神层面增强新上岗研究生导师的政治觉悟和工作干劲。召开校领导与海归教师“一流大学与一流人才”座谈会,副校长梅兵与第9期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17年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共同就建设一流大学的背景下,学校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怎样推进人才队伍改革,汇聚诸多建设性意见。此外,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也立足自身,群策群力、贡献智慧。党委组织部举办第51期书记沙龙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校党代会建言献策;教师工作部组织“书记面对面:校领导与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主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与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们共同就“双一流”建设中教工支部主体作用发挥及工作创新发展展开研讨。基层党支部也充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研讨谋划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比如,生科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召开了“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系列之教育教学:生物学系精品课程的创建与提升”的组织生活会,邀请相关老师分享介绍上海市精品课程创建及培育经验。光华书院教工支部与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共学十九大,共论“双创”人才培养。学校发展规划部党支部与高等教育研究所党支部召开联合组织生活,共同研讨 “双一流”建设。

坚持精神落实与服务社会建设相统一

学校注重发挥专业学科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学校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暨推进“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研讨会,邀请国关院、城区学院、社发院、对外汉语学院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谋划推动学校学科优势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重点的紧密结合,力求彰显学校特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举办学校与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战略合作座谈会,共同商讨发挥学校相关学科优势,从人才培养、理论、实践方面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研究实践高地,为“两新”组织建设服务。同时,各单位也立足于自身,探索依托专业学科优势,服务助力区域化党建。比如,法学院师生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上海,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集中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于12月9日,在“中山公园长宁路大门广场,现场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解答法律问题,普及法律知识,“以我所学、服务社会”,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音乐学系教工党支部坚持“与爱同行”,组织教工党员赴“董李凤美康健学校”进行公益演出,以音乐结合体态的律动,传递问候和关爱;以演奏名家名曲,愉悦学生心灵。社会发展学院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川沙新镇党委、菊园新区党工委的共建合作,开展“共论区域党建、共推社会治理”活动。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