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载APP

新闻追踪 | 擅自发布成绩排名涉嫌违法

新闻追踪 | 擅自发布成绩排名涉嫌违法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2018-01-10 10:23:43

VCG21gic7737000.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王蔚)昨天新民晚报A4版刊登《“谁给公众号发布考试排名权利?”》后,发布高三年级一模考排名的某公众号撤下了相关帖子。但许多读者仍纷纷致电,探讨那些非教育行政部门擅自发布考试成绩、校际排名的行为,究竟是否违规,要不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欣说,中小学校的考试成绩信息由谁来采集、保存和是否公开,完全可以参照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哪些可以发布,哪些不宜公开,都是有明确法律规定的。据悉,从去年10月1日起实施的《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指出,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公共信息实时巡查、应急处置及个人信息保护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不得利用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发布、传播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的信息。同样在去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坚持正确导向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只能将考生的报名信息、高考成绩、名次以及录取信息提供给考生本人及有关投档高校,不得向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各级各类学校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公布、提供考生成绩、名次等信息。综合这两项行政规定,各校的考试成绩和名次是属于“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的信息”,是不得对外发布的。

黄欣提出,作为民间机构的公众号和校外培训单位,其发布的中小学考试成绩排名,信息源是哪里来的、发布的目的又是什么,这是特别需要引起社会关注的。如果是直接取自各所基层学校,那么,提供数据的学校就属违法违规;如果是道听途说汇总而来的,发布者就涉嫌散布虚假信息。这都是需要相关部门强加管理的。

不过,也有读者提出,有些公众号或培训机构在发布所谓中考、高考、模拟考的排名时,往往会振振有辞,坚称来源准确。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真如这些机构所称“属实”,那么,披露数据的教育单位或教育行政部门就难辞其咎。因为,教育部明确规定,对于擅自向社会、无关单位和个人公布、提供考生高考成绩和名次的单位、学校和个人,以高考成绩对考生、中学等进行排队的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机构、学校,以及违规承诺争抢生源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高校,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对于出售、非法提供考生信息的机构和个人,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编辑:钱文婷 举报

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