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新闻 >

法学院党委《思想引领助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获评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特色党建工作实践优秀项目



 

法学院党委《思想引领助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获评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特色党建工作实践优秀项目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与学生年龄接近,与学生接触较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影响更直接,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加强师德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证。法学院撤系建院以来,大量引进青年教师,师资队伍结构呈现年轻化趋势,年轻教师已经成为教学科研管理的骨干力量。为此,法学院党委针对青年教师的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以“思想引领助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特色党建工作实践项目为抓手,创造性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青年教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导航人生,以生动的教育实践培育英才,以良好的道德情操引领社会,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坚持理论武装和社会实践同步推进,强化以德立身
 
        组织青年教师岗前培训,邀请基教处、社科处、教务处等部门为新任教师和青年教师做培训,介绍学校相关情况和政策,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熟悉和融入华师大。

 

        深入开展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为教师们购买《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组织教师集体观看大型政论专题系列片《法治中国》、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召开学习分享会,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学习,青年教师党员导读,结合党员的学术方向,谈体会,重点学,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法学教学和科研的引领作用。开展“攀高行远,推进法学学科发展大调研”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教师开展学科发展调研,以实际行动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和司法机关、律所、企业等开展全面合作,建立实践基地,选派青年教师挂职锻炼,组织青年教师带队,积极参与上海市“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组织成立师生宣讲团为农民工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十多场,获得学校2017年度十佳好人好事。

 

 

 


        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成立全国首家“立法联系点”志愿者队,选派优秀青年教师组织学生多次参与相关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为青年教师了解社情民意、施展才华、服务社会,提供舞台。


 
坚持师德建设和全员育人同步推进,强化以德施教

        完善重师德、重教学、重育人、重贡献的考核评价机制,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定、评奖评优时,首先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修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年度绩效分配办法》、《教师科研奖励办法》、《学术专著出版资助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用制度管长远,将师德教育贯穿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定期与青年教师谈话谈心,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解除后顾之忧。

        选拔优秀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和兼职辅导员,组织青年教师带队指导学生辩论队、法律援助志愿者团队等学生实践活动。鼓励青年教师担任学生读书会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结合社会热点研读理论。
 
 
 
        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带头表率作用,开展“师生共进,合力育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教师党员与新生结对子、学生党支部与新生班结对子等形式,积极引导新生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获得学校优秀主题党日。组织青年教师协同孟宪承书院为本科新生开展学业指导专题讲座,仅2017年度学院6位青年教师共计参与了孟宪承书院21次导师活动,推进书院和学院合力育人,营造了学生成长和学院发展人人有责,人人都是参与者和建设者的良好氛围。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素质提升同步推进,强化以德立学
 
        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推选两位70后教授、学科带头人当选两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大胆使用青年教师,担任院长助理,分管某块工作,在工作中锻炼培养。设立师大法学青年论坛、沙龙,给青年教师压担子,参与学院行政管理工作和学术活动组织工作,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严抓课堂教学管理,开展教学督导,从教学态度、教学技法、关爱学生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监督指导。

  
 
        设立新锐奖,吸引社会资源针对青年教师设立了鼓励科研、指导学生实习、鼓励案例教学等各类奖教金,注重挖掘优秀青年教师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引导青年教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由青年教师撰写的多篇内参获得中央领导批示或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纳。通过创造有利条件,搭建发展平台,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让青年教师在与学院共同成长过程中,获得价值实现的成就感和干事创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