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新闻 >

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2018年度理事会会议举行


      12月12日,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2018年度理事会会议在上海市台办举行。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常务副院长吴泽勇、市台办协调处副调研员傅泉胜及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涉台研究机构专家学者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主持。


 
      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组建,2010年3月19日正式成立。会上,上届理事会秘书长、市台办协调处副调研员傅泉胜从五个方面汇报了法研中心的主要工作情况:一是积极开展涉台立法调研,推动上海涉台地方立法。由市台办委托法研中心牵头组成的立法调研组发挥重要的作用,促成了2015年《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规定》的通过实施。二是稳步开展涉台法学课题研究,提高中心理论研究水平。中心承担着市台办的委托课题研究,并按时保量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三是举办涉台法学研讨会,提升中心学术影响力。法研中心成功举办了2015海峡法学论坛、协办沪台经贸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并积极与相关学术团体联办各类研讨会,提升了法研中心在涉台法学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四是组团赴台参访,推动沪台法学交流。中心成立以来,积极赴台交流参访,推动沪台法学交流,与台湾两岸经贸交流权益促进会等学术团体建立了机制化的联系渠道。五是加强涉台法学人才培养,彰显法学教育特色。中心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培训两岸青年法律人才。同时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举办两岸法律讲堂。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岑峨汇报了理事会换届情况,重点介绍了上届理事会发挥的作用,本届理事会的产生程序及组成名单。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对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的发起人、首届理事会的各位领导和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宣读了新一届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中心主任、副主任建议名单。与会理事一致同意,推选汪荣明、王立新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和常务副理事长,推选张惠虹为副理事长,推选傅泉胜、章平为理事会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推选吴泽勇、岑峨为法研中心主任和副主任。

      出席会议的各位理事围绕中心今后的工作要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凤懋伦肯定了中心之前工作,指出中心可以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实务方面的研究,面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突破。市法学会原秘书长毛坚平从组织和推进力度方面肯定了华东师范大学和市台办的重量级合作,希望法研中心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并对中心理事会换届后两岸交流、研究方面呈现的新局面表达了期望。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法研中心原副主任熊琼对学校领导、台办领导的支持和各位理事的参与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心在日后的研究领域取得更多进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宋锡祥指出中心在两岸法学交流中应加强与其它研究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仇长根建议中心要聚焦于涉台法学研究,围绕社会、经济、政治方面议题回应现实需要,并希望中心能逐步将载体扩大到上海公检法、律所等其他涉法实务领域。上海劲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美强结合个人工作体会,期待实务部门为台商权益保障提出更合理可行的方案。市人大立法研究所副所长郑辉以十六字概括法研中心今后的工作:资源整合、共同唱戏、丰富议题、扩大成果。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泽勇表示有市台办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和新一届理事的参与,中心工作将会更有效开展。

 
 
 
 

      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代表上海市台办对新当选的理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对台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肯定了法研中心成立八年来,在推动上海涉台地方立法,促进沪台法学交流,繁荣上海涉台法学研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并对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通天线、接地气、强筋骨”。通天线就是要“谋大局、观大势”。涉台法学研究要服务于党和国家对台工作大局,服务于中央对台工作战略部署,服务于大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法治进程。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准确把握两岸关系的发展脉络,三是要主动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接地气就是要“务实事、谋实绩”。中心的研究工作要坚持“实”字当头,努力提升研究的针对性。一是要立足于上海对台工作实践,二是要贴近沪台交流合作需要,三是要服务上海法治建设。强筋骨就是“练内功、立品牌”。法研中心,作为全国首家由地方台办和高校联合组建、共同管理的研究机构,一是要加强自身建设,二是要提升学术影响力,三是要加强智库建设,争取成为上海对台工作的一张名片。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向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理事会顺利换届表示了热烈祝贺,向支持我校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次理事会的成功换届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回顾总结过去八年来海峡两岸法学交流的成果和经验,更商讨规划未来两岸法学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景。他希望各位理事以今天的换届为起点和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积极发挥两岸法学交流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引领,整合资源,完善服务,不断丰富交流内容和形式,为两岸法学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条件,以服务两岸经贸人员往来和同胞权益保障,推动两岸法学法律界能携手同心、相向而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努力。


      最后,全体与会理事合影留念,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2018年度理事会会议顺利结束。2019年,法研中心将围绕对台工作大局,以“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打造精品”为目标,突出两岸法学研究特色,推动两岸法学交流,打造涉台法学研究新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