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新闻 >

法学院举办“方志敏光辉一生及其初心使命”主题党课



      11月7日下午,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特邀弋阳县委党校副校长、方志敏干部学院专职讲师诸葛方林到校做题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光辉一生及其初心使命”主题党课。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副院长岑峨以及法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聆听了本次党课。本次党课还吸引了其他多家院系党员师生到场聆听。

      首先,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本次党课主持人钱叶六向大家介绍了诸葛方林老师,并对诸葛方林老师专程从江西弋阳县来到上海闵行、来到华师大法学院讲课表示热烈欢迎。
 

 
      诸葛方林老师的党课主要分为五个部分:“萌发初心使命,立志报国”、“践行初心使命,革命救国”、“忠诚初心使命,以身殉国”、“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不忘初心,做方志敏式好党员好干部”。

      诸葛方林老师首先对方志敏同志进行介绍。方志敏同志,生于江西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江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领导弋横暴动,创建赣东北苏区。他把马克思主义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同志称之为“方志敏式”根据地。1935年被捕壮烈牺牲。他光辉的一生,创造十多个党史之最,组建了两支红十军,创造了撰写“近十三万六千字狱中文稿”、“争取十名监狱看守倾向革命”的两大奇迹。

      随后,诸葛方林老师对方志敏同志革命运动进行详细讲述。方志敏建立红色政权,开辟革命根据,为革命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此外,诸葛老师用生动且富有激情的语言,为在座师生讲述了赣东北流传已久的“两条半枪闹革命”的故事。1929年10月1日,信江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方志敏任主席,革命根据地进入由弋横到信江革命根据地的发展阶段。他组织领导了弋横暴动,暴动失利后率部转入磨盘山区坚持斗争。方志敏同志在艰苦环境下斗争的精神被诸葛方林老师总结为“茅棚精神”,生动体现在深山之中的恶劣环境下,方志敏同志不畏艰苦的从事革命斗争的经历,令在场的师生感动。
 

 
      紧接着,诸葛方林老师讲述方志敏同志革命事迹。他指出,“方志敏精神”在当今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方志敏同志惊人的创造力,艰苦奋斗、自强自立的革命斗争精神,忠实的为群众谋利益的革命精神值得当今社会学习。诸葛方林老师说,今天所有的共产党员、所有的中国人民都应当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扬奋斗精神和斗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诸葛方林老师将方志敏同志在监狱里写下的话,谱写成歌曲,为在座师生亲情演唱,不少同学眼含热泪,深受感动。最后,诸葛方林老师还带领全体师生一起朗读《可爱的中国》选段。
 

 
      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钱叶六分享感想道,方志敏先生求知求学、立志报国、革命救国、以身殉国,在他短暂、辉煌而又不平凡的一生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人生最大的价值和意义,什么是共产主义者的伟大信仰。因此,我们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要学习和弘扬方志敏同志不忘初心、爱党爱国的精神。
 

 
      最后,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总结。她表示,诸葛老师为在座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带领大家走过了方志敏同志不平凡的一生,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也深切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深刻内涵,留给大家直击灵魂的“奋斗之问”、“信念之问”、“初心之问”,希望大家带着这“三问”回到自己的工作、学习岗位,以实际行动作出最好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