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讲座预告 >

学术工作坊 | 法律变迁的历史语境与思想场景

主题

学术工作坊 | 法律变迁的历史语境与思想场景

时间地点

4月10日 14:00-17:20

法学院208室

 

01

环节

引言

14:00—14:30

主讲人

田雷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近著有《八十七年:美利坚的创制(1776-1863)》《当春乃发生:中国“八二宪制”的诞生与构成(1979-1992)》

讲题

经济特区法制考:以深圳为例

作为引言,提出问题,如何进入历史的过程中去追溯中国改革开放法制的一个重要制度也即经济特区的合法性构建。

 

02

环节

主题发言一

14:30-15:30

主讲人

胡凌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法、法律理论,近著有《数字架构与法律:互联网的控制与生产机制》《合作的互联网》

讲题

非法兴起:一个政治经济概念的流变

非法兴起这一概念一开始用来解释信息技术推动生产方式变化给法律制度带来的影响,该概念可以继续向前和向后延伸,反映法治在社会中的真实样态。

 

03

环节

主题发言二

15:45-16:45

主讲人

赖骏楠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法学博士(北京大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法律史、比较法律史和法律史学方法论。近著有《中西之间:马克斯·韦伯的比较法律社会史》

讲题

清代思想史上的私有产权议题

清前中期学界有关限田的论争是观察清代产权观念的重要窗口。呈现限田派和反限田派在争论中所依赖的种种理据,并厘清争论的实际效果,并考察这场论证是如何在历史流变中为彻底放弃限田企图、尊重现有产权秩序提供了正当性空间。

 

04

环节

总评议

17:00-17:20

评议人

阎天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研究劳动法、宪法和行政法,近著有《如山如河:中国劳动宪法》《美国劳动法学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