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讲座预告 >

讲座预告|多元法域的六个介面——现代法教义学的最后几片拼图



主讲人
苏永钦
台湾政治大学兼任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兼任求是讲座教授

主持人
纪海龙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时  间
2018年11月15日18:30

地  点
闵行校区法学院楼408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苏永钦,祖籍浙江杭州,生于台湾宜兰县,台湾地区著名法学家。1972年于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1981年取得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博士。曾任国立政治大学法学院院长兼法律系主任,历任台湾地区“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通讯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司法院”副院长兼大法官(2010-2016)等。

讲座内容简介:讲座主要围绕法教义学背后的体系化思考、体系的多元动态发展与自我锁定困境、作为突破体系僵硬性关键的六个介面、共同耕耘之建议等四个方面展开。在大陆法系,法学基本等同于法教义学,其背后隐藏着体系化的思考。随着社会的发展,法体系不再像早期一样呈现出相对封闭、静止的状态,日益成为动态发展的体系。在另一方面,在进行法律解释与体系建构时,其结果便是整个法体系在很多方面内含着矛盾,最终导致法体系的僵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