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党建团建 >

法学院师生喜迎十九大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法学院师生积极收看了党的十九大盛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各党支部认真组织法学院党员师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法学专业和自身特点,谈心得谈体会。
 

 
      朋友圈成了法学院师生喜迎十九大的特别空间。法学院师生们在微信朋友圈随时随地分享十九大感想感受,线上学习、线上互动热情十足。
 

 
      读书会成了法学院师生喜迎十九大的独特形式。孟宪承书院17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在班导师李帅老师的带领下,开展首场读书会,以此独特方式喜迎十九大。
 

 
      以下是部分师生党员的心得摘选。
 
      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奉法者强者国强,十九大报告通篇,都贯穿着“依法治国”的理政思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被明确作为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让我们法学师生备感振奋。“深化依法治国实践”,需要我们培养更多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这个伟大实践的新征程中会有无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新问题需要我们法学学人予以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要我们“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往前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达成;也唯有这样脚踏实地的努力,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教师党员田雷:习总书记在报告中以大段篇幅论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其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如果完整理解,那么什么是习总书记所讲的“依法治国”,这种“依法治国”又要求什么,就务必要同“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联系起来才能得到正确的理解。按照我国现行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固定下来,因此“依法治国”首先就是要依宪治国,要以这部凝聚着党领导下之人民的共识的根本法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纲要和规矩。习总书记所讲的“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也是在这种综合且融贯的视角内才能得到忠实把握。
 
      教师党员凌维慈:作为一名党员,我全程观看了习总书记作的报告。习总书记的报告全文高瞻远瞩、振奋人心,其中涉及的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尤其引人注目。结合自己所在专业——宪法行政法学,我有以下的心得体会。一是关于推进合宪性审查。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这一提法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机制,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有所不同,可以说在确认建立具体的宪法审查机制上进了一步。从学界的理论准备而言,合宪性审查的模式和制度研究在近十年来有了许多进步,想必未来可以为我国的合宪性审查制度的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基于我国政治制度的基本特点,我国的合宪性审查应具有中国的特色,实现维护宪法权威,法律制度体系稳定,保护人民基本权利的目标和功能。二是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一要求是近年来在党中央的文件中屡次三番被提出和强调的内容,也是行政法学研究的重镇。行政执法的难题体现在行政权实施的边界,以及如何更有效公正地得到执行。因此,行政法上探讨行政不作为违法的情形,以及何种行政程序的设置可以保障公正有效的行政执行程序都得到了广泛的研究。相信未来这些研究成果都可以落实到《行政程序法》等立法的实践中去,并为法治政府的实现添砖加瓦。
 
      教师党员樊传明:在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以及社会综合治理。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依法治国是我党的一项基本方略,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一项重要的改革内容就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过去的五年中,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司法系统开展了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法官和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刑事速裁程序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等多项试点改革。上海也是参加试点改革的地区之一。通过这些司法改革举措,可以期待我国的司法制度不断完善,司法公信力逐步提高,司法权威性牢固树立。
 
      本科生党员李晓颖:这是一个新的篇章,中国的历史进程又一次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中国人民欣喜而激动地一同见证了过去五年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的重大成就。为我党在风起云涌的时代大潮中始终稳如泰山、奋勇向前而自豪。作为法科学子,心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之建设。恰逢目前在检察院实习,基层案件之繁杂难挡检察官们对待案件的认真与负责,他们肩负公平正义之使命。我们,法科学子,未来的法律工作者,也勇于担起这份重任。困难从来不是逃避和退缩的理由,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建成法治中国,中国明天会更好!
 
      本科生党员叶静宜:党的十九大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大会,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诸多的新观点、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比如曾经朗朗上口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现在已经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应当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工作的作风。饱满的热情可以激发工作的创作灵感,谦虚勤奋工作做法则是让人获取事业上成功的关键。我们应当立足本职,不断进步,为民服务。
 
      研究生党员王红东:18日十九大胜利召开,在习总书记所做报告中多次强调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法学生我深深感触到党和国家对于法治建设的重视。同时我也认识到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法治梦、中国梦”对于我们法学青年学子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法学生,我们应该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并积累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以期对人民群众更高的正义和平等要求作出贡献性回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研究生党员陈泉程: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律人,我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把握历史大势,着眼长远发展,回应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带给了我们坚定的信念、思想的力量、行动的方向和奋斗的激情。如今我国的民主法治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取得了巨大进步。只有不断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才能真正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身上的责任和义务,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早日成为我国法治建设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