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刑事实务中的法律适用问题漫谈”讲座在我院成功举行

 
      2018年10月9日下午6时30分,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马超杰法官应邀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刑事事务中的法律适用问题漫谈”的实务讲座,讲座由我院钱叶六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张伟副教授,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金果法官及来自上海本地的一些律师也出席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后,钱叶六老师对马超杰法官简要做了介绍,并对马法官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钱叶六老师指出马法官有着20多年的刑事审判经验,曾获“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相信此次讲座一定会对未来有志于从事刑事实务工作的同学有着极大的帮助。  


 
      随后马超杰法官开始了自己的演讲。他首先简要介绍了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年办理刑事案件的大致情况。随后马法官总结了自己身为一线基层法官的办案经验,他指出,法律规范只能勾勒出大概的轮廓,就像是一栋空的房子,司法者所要扮演的是“施工员“的角色,要在法律基本框架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对这栋房子进行装修。 

 
 
      在此基础上,马法官着重就刑法实务中的一些具体法律问题如犯罪构成体系的选择和应用、财产性利益的占有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特别强调,作为司法适用者,应当着力注重培养和提高自己的解释能力和素养,并应心怀正义,目光不断往返于规范和事实之间。
 
      对于未来有志于从事刑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同学,马法官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马法官指出,法科生在校期间的学习通常忽视了对案件事实进行归纳能力的培养,而在实务中,简化归纳案件事实的能力非常重要。案件事实如何归纳以及归纳的是否到位更是直接影响了最终意见的形成。马法官同时指出,刑事实务工作需要司法者对不同的领域都有所了解和熟悉,法律事务不仅要求对法律知识的融会贯通,还需要结合常识常理常情。 


 
      随后,钱叶六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评价,并主持了最后互动环节。在互动环节中,到场的律师和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马法官一一给予了回应,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