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法治建设的机遇与挑战”讲座顺利举行

      2021年10月13日下午13:00,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知名学者学术讲座——“法治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在法学院101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立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沈国明主讲,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院长刘平主持,我院张志铭院长、田雷教授、岑峨副教授、李帅副教授、陈肇新老师、雷槟硕老师、冯德淦老师等学院教师及我校的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本次讲座。沈国明教授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述,与会师生对此展开了激烈讨论。
 
 

      讲座开始,沈国明教授介绍了选择此主题开讲的由来,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入手,点明我们党历来强调远大理想要与现实工作结合起来:我国实施法治,必须立足国情,走适合自己的道路。从我国现实发展的角度出发,中国法治建设有自己的特点,不会接受华盛顿共识方案,处于疫情期间的2020年GDP总量也证实了中国陷入“拉美陷阱”是个伪命题;同样,中国也不会接受新自由主义模式,因为金融危机已经暴露了该模式的缺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跃升为GDP居世界第二、高度开放的经济体,与经济的巨大发展同步,我们的法治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沈国明教授通过列举一些重要时间节点来说明走中国发展道路的成绩: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到1992年提出市场经济至今,我国发展道路的目标模式逐步清晰:每个阶段的改革都在加大市场的分量,并将继续探索完善市场经济。另外,十九大报告提出今后三十年分阶段性的目标:到2035年,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现代治理格局;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法治”主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五位一体”和战略布局“四个全面”。但目前,我国仍然面临着实现“依法治国,法治中国”的艰巨任务,为了认清当前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变化,明确下一步法治建设的工作重心,他指出需要认识清楚:法治建设的机遇与挑战。

      沈教授首先结合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相关理论,强调了中国法治建设必须基于中国经济条件的法权表述,也就是必须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来谈中国的法治建设,走中国特色法治建设的道路。他分析了中国不会接受“华盛顿共识”、中国不会接受新自由主义资本模式原因,与采取上述模式转型的苏欧国家、“东亚四小龙”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对比,并结合了40年来中国发展道路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中国发展道路独特、目标清晰、计划有序、实施有力等多方面的优点。在这中间,我们完成了在2010年实现形成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阶段性目标。

      其次,沈教授从外部的视角分析了我国近些年来的发展与变化,他结合西方学者和组织近年来的文章和论述,指出西方国家已经意识到我国发展之迅速、制度之强大,总结出我国40来年发展的十条经验,其中着重介绍了在建设一个致力于包容发展的称职政府中,我国是如何完善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的。同时,他也指出,我国当今面临的外部环境之复杂,经济减速等诸多方面的压力仍然威胁着我国近些年来的收获。

      紧接着,沈教授结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我国法治领域的主要矛盾在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望与法治公共产品提供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他结合我国司法体制改革、政法体制反腐倡廉等热点问题,分析了我国当今法治领域主要矛盾形成的原因,提出应当完善立法、执法、司法、监督、保障以及党内法规的法治体系的建议。他认为,法学研究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结合实践来解决我国发展中的问题,来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公平正义的期望,解决上述法治领域主要矛盾。

      沈国明教授指出,新时代法治主题是法治中国建设,法治领域目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望与法治公共产品提供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当下法治建设需要聚焦以下任务:一、共同富裕问题;二、农村集体土地制度;三、国企国资资产权改革;四、民营经济保护和发展;五、增强创新能力的改革;六、生态环境与产权界定:城市更新与“空中权”;七、国家、社会和城市治理:浦东法规问题;八、司法改革;九、一带一路法治问题;十、台海、南海、东海问题。沈国明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解答,也表明法治中国的建设,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文化需要改造的过程,要让社会接受这样的法治文化。

      最后,沈教授总结到,法治中国的建设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我国毕竟只进行了40多年的持续的法治建设,而我们的传统文化底蕴很深,其和现代法治的理念存在某些背离之处,要让社会形成一个接受文化的氛围有基础,这是法治建设工作面临的重大难题。

      在互动提问环节,我院刘平教授、李帅副教授、陈肇新老师、雷槟硕老师围绕沈国明教授的讲演内容进行思考并提出问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沈教授也给予了耐心解答。他描绘了一幅关于法治建设、国家建设久远而美好的画卷,对法学院同学表达了很多愿景: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应为法治建设而努力。

      讲座尾声,刘平教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向沈国明教授赠送了我院专门为此次讲座定制的文创纪念品,感谢沈教授精彩生动的分享,并期待沈国明教授再次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张志铭院长、刘平教授等我院教师代表与沈国明教授合影留念,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