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培养 > 发展辅导 >

佀化强:师大法学青年论坛系列第11讲 | “审判中心主义”的前世和今生:中西比较



主讲人
佀化强
重庆大学法学院特聘研究员

主持人
于浩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紫江青年学者

时  间
2018年5月21日15:00

地  点
闵行校区法学院楼204室
 
主讲人简介:佀化强,重庆大学法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理事。学术兴趣:基督教对西方宪政、刑事诉讼、证据制度、司法制度的影响;中西司法文化比较。 

讲座内容简介:审判中心主义是西方中世纪基督教文化的产物,她最初是保护法官免受地狱之灾,后来在17世纪国家理性思潮下实现了功能转变,兼顾保护被告。但是,就裁判基础而言,西方审判中心主义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固有一定的缺陷:与审前卷宗保留了较高的客观性相比,法庭审判并非获取案件真相的最佳场所。现代英美法系的发展趋势就是固守审判中心主义传统的同时不断克服这一缺陷的结果。就中国而言,无论是中国传统司法文化还是当下法官的裁判意识,都缺少审判中心主义的基因和内驱力,由此造成了我国审判中心主义司法改革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