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风采 >

我院学生参加2024年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

       2024年2月16日至2月20日,中国第二十二届Jessup 2024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The 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时隔4年首次返回线下,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9名师生前往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参加比赛。本次比赛最终有来自全国65支队伍参加,是2020年后参赛队伍最多的一届。在数日的激烈竞赛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表现出色,获得中国赛区三等奖。

       法学院全力支持学生参与国际性模拟法庭赛事,选派具有丰富比赛指导经验的黄翔老师担任领队,由李子豪、梁心心、蔡佳仪、杨婷和吴恺祺担任庭辩员(Oralists),丁凯闻、顾岚馨和杨思晋作为团队研究员(Advisors),共计8名学生参赛。同时,王子予、陈曦笛、湛茜、聂友伦等老师为队员们提供了赛前指导。

赛后与裁判一同合影留念

       Jessup比赛有着高要求的全英文书状写作和庭辩、紧张的备赛节奏。备赛期间,队员们仔细研究赛题,查阅大量与诉权、无国籍问题、领事保护及联合国职能等问题相关的国际法判例和文献。即使是春节假期,赛队成员仍每晚开展定期训练,力求取得更好的成绩。

参赛队员在上海参加模拟赛合影

       作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主办的专业性法律辩论赛,其宗旨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国际公法的学习和研究。该比赛要求参赛队以英文为工作语言,基于相关国际法理论和规则,作为原告和被告方就比赛案例进行口头辩论。该比赛自1960年首次举办,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性英文法律辩论赛,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