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翔

黄翔,讲师,黑龙江漠河人,1979年5月生,致公党员。
 
研究领域
 
诉讼法、比较法、俄罗斯法、独联体国家法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法律制度
 
社会兼职
 
担任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俄罗斯研究》杂志编辑,上海外法史研究会理事。
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援助部负责人,担任教学委员会委员。
校工会京剧社秘书长。
2016年起被聘为普陀区政协信息员。
2013年4月-11月,受校组织部派遣,在奉贤区文广局挂职,任局长助理。
2011年5月-2012年8月担任辅导员工作。
 
教育背景
 
2009.4- 至今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
2008.5-2008.12 莫斯科大学教育学系进修
2001.9-2008.5   莫斯科大学民事诉讼法学硕士、博士
1997.9-2001.7   华东师范大学,学士
 
研究成果
 
 一、论文和专著
 
1、2005年,在全俄科学理论杂志《俄罗斯民事诉讼和仲裁诉讼年鉴》第4期,发表《中国民事诉讼法的发展研究》。(俄文)
2、2006年,在彼得堡大学出版的论文集《公证及司法领域的国际合作》,发表《中俄在解决经济纠纷中的司法合作》。(俄文)
3、2007年,在莫斯科大学学报第四期发表《比较分析中俄民事诉讼中的证明制度》。Доказывание в гражданском процессе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и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сравнительный анализ) (俄文)
4、2009年,俄罗斯莫斯科出版社《戈洛杰茨》出版俄文专著《中俄民事证据制度比较研究》,由俄罗斯功勋法学活动家、莫斯科大学法律系民事诉讼教研室主任作序。(俄文)
5、2010年10月,《“陆资入台”的法律分析》,载《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6、2011年10月,《和平发展时期两岸法律发展的若干问题思考》,载《两岸和平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7、2012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法制建设与法律合作》,载《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2)》,人民出版社,256-285页。
 
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论文情况
 
1、2004年,莫大第六届人文青年学者国际论坛,报告题目《论证据定义》。(俄文)
2、2005年4月,莫大第七届人文青年学者国际论坛,报告题目《比较分析中俄民事诉讼法典的修改》。(俄文)
3、2005年4月,国际学术实践会议(叶卡捷琳堡),报告题目《中俄在解决经济纠纷中的司法合作》。(俄文)
4、2007年5月,莫大第九届人文青年学者国际论坛,报告题目《比较分析中俄两国防范当事人在证明过程中恶意行为的措施》。(俄文)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上述4篇论文,有3篇被大会收录于论文集,并且公开发表,其中三篇被评为优秀论文。
5、参加2012年度中亚年会,做大会发言《转型期间的哈萨克斯坦法制发展评析》。
 
三、主持或参与课题
 
1、参与200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俄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研究”(项目批准号:04JZD0039)。负责法律专题。
2、参加201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培育)项目“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项目批准号:11JBGP031)。负责法律专题。
3、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的立法体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5JZD006)。
4、2012-2013年,主持上海市闵行区大型特色科普活动项目《构建和谐,食品安全普法特色系列科普活动》,开展普法活动。
5、2014年-2015年,主持上海市闵行区大型特色科普活动项目《环境保护法闵行区普法系列活动,开展普法活动。
6、2015年-2016年,主持上海市闵行区大型特色科普活动项目《老年人权益保护法闵行区普法项目》,开展普法活动。
7、2016年校工会青年项目,《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与普法建设》。
8、2015-2017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专项基金资助,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课题。
 
学生指导及实践工作
 
1、负责学生实践和实习基地工作,指导学生国家创新、上海市创新、大夏基金、大夏杯课题百余项。
2、2014年-2017年围绕“生活与环境保护”、“依宪治国”“保护老年人权益”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普法宣传活动,以闵行区科学商店门店为基地,在闵行区吴泾镇的文化广场和虹梅新苑,江川路的鹤北四居和安宁小区,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开展普法和法律援助活动。

荣誉及奖项
 
1、获得201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实践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奖。
2、获得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思想工作者。
3、负责的普法项目被评为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
4、指导学生在2012”中伦杯”八校法学院辩论赛中夺冠。
5、负责3个年级辅导员工作。2012年度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取得了95%的高就业率的好成绩。
6、获得2012年上海市科学商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7、2013年获得上海市科学商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校优秀人生导师称号。获得2013年度校实践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奖。
8、2013年,指导参加上海市高校联盟九校模拟法庭辩论赛。获得最佳书状奖和最佳组织奖。
9、负责的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援助部法律援助、普法活动荣获2013年度、2014年度华东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
10、2014年12月,在指导参加上海市高校联盟九校模拟法庭辩论赛。获得三等奖和最佳代理人奖。
11、2014年12月,指导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参加2014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制辩论赛,获得冠军,并获得最佳领队教练奖。
12、2015年12月,指导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参加上海市教委主办的高校大学生辩论赛,夺得季军。
13、2015年、2016年,指导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参加上海市教委主办的高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中,两次获得亚军。
14、2016年 指导学生在“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比赛中获得第二名;2017年获得特等奖和国内冠军,并且在2017年6月,赴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参加全球总决赛获得亚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