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讲座预告 >

汪庆华 | 华为诉美国的宪法分析:判例与法理



主讲人
汪庆华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数字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
樊传明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时  间
2019年3月29日18:30

地  点
闵行校区法学院楼408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汪庆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数字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纽约州律师。耶鲁大学中国法中心访问学者,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宪法行政法、法律社会学和网络信息法学。

讲座内容简介:华为诉美国案的宪法争点集中在三个方面:褫夺公权、正当程序和授权条款,褫夺公权是最为重要的争辩。华为起诉书对于美国最高法院的褫夺公权的先例一个不引,这是诉讼策略还是另有考量?正当程序和授权条款中部分先例的引用是否恰当?在华为诉美国案的判例和法理之外,它和美国诉华为案以及加拿大的案件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联?以及作为类案的卡巴斯基案对本案的判决有何影响?华为案中,个人命运、制度规则和大国竞争结合在一起,跌宕起伏,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