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2024年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硕博连读选拔实施细则

      为更好地选拔具有学术和科研潜能的学生,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根据学校的招生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硕博连读生选拔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维护教育公平为出发点,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查、择优录取的工作原则。 

      二、组织管理

      法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在工作小组的指导下,成立不少于5人的考核小组负责具体的考核工作,考核小组的专家应具有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及以上职称。

       三、申请硕博连读的生源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诚实守信,品德良好,学风端正,遵纪守法。

      (二)成绩优良,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三)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体检在新生入学后统一进行。

      (四)本次硕博连读选拔工作的选拔对象为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全日制二年级法学硕士研究生。

      四、申请程序

      1.硕士生填写《华东师范大学2024年硕博连读选拔审核表》。

      2.网上报名。硕士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我校博士报名系统完成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2023年11月30日12:00至12月25日16:00,报名办法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华东师范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办法”)。

      网上报名注意事项:
      (1)考试方式选择“硕博连读”,报考类别选择“非定向”;
      (2)明确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和计划,须提交完整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内容、字数不做统一限定,PDF格式)
      (3)获得报考学科领域两名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及以上人员出具的推荐意见(考生通过“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填写推荐专家信息(含电子邮箱),专家在线提交推荐意见);

      (4) 无需缴纳报名费。

      3.提交材料。2023年12月28日前,硕士生将以下材料提交给博士研究生工作秘书:

      (1)《华东师范大学2024年硕博连读选拔审核表》1份;
      (2)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1份;
      (3) 外语能力证明:外语水平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4) 个人陈述(自我简介、学术志向、科研兴趣和研究方向);
      (5) 硕士阶段科研和学习情况说明(请提供复印件,并装订成册),包括:

  1. 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
  2. 详细的参加社会实践和科研项目清单,并说明参与贡献情况(需要举证);
  3. 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内容简述(限500字);
  4. 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学术水平和科研素质的证明文件或申请人本人认为有价值的申请材料。

      提交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法学院207室,缪老师,021-33503655。 

      五、考核程序

      考核小组根据本实施细则,对硕士生进行全面考核,主要考核内容包括:

      1.学术水平及外语能力考核

      考核小组根据法学学科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形式考查硕士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进行外语能力测试。我院拟于2024年4月底前组织硕博连读选拔,考核科目的形式和分值如下:

      (1)外语,采用面试形式,分值100分,主要考查外语水平,特别是专业外语理解、表达和应用能力;

      (2)专业基础,采用面试形式,分值100分,主要考查相关法学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等;

      (3)综合能力,采用面试形式,分值100分,主要考查科研能力、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潜质、综合素质等。

      硕博连读选拔与申请考核选拔分开进行,在学科内按考核的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考核通过名单。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研究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主要的考核内容包括:申请人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公示录取

      我院工作小组对考核合格的硕士生进行审定,审定结束后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我院将考核通过名单上报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七、联系方式

      法学院,021-33503655,ymiao@law.e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