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从动迁到征收的发展过程——上海阳光征收制度的形成与发展”讲座顺利举行

2021年1月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学术讲座“从动迁到征收的发展过程——上海阳光征收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在法学院104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市黄浦第一房屋征收事务所征收总监张国樑主讲,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李泠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讲师矫姝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生颜冬铌与谈,我院凌维慈、孟凡壮老师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后,张总监首先介绍了上海市动拆迁的历史和起源。上世纪八十年代,拆迁人以住宅建设办公室下属的动迁组为主,对危棚简屋进行拆迁,并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工作非常正规;改革开放以后,民营企业开始进入动迁工作领域,尽管国务院颁布了第一个拆迁条例,但拆迁工作实行许可制、承包制,导致实践中群众矛盾激增,动拆迁工作一度遭遇重重阻碍。

然后,张总监分享了几段自己的较有代表性的工作经历,描述了阳光动迁制度的产生过程。2002年5月,上海市瑞金医院专家安置楼进入动迁程序。在拆迁工作屡遭挫折时,张总监率先提出“公平、透明”原则,首创“阳光动迁”概念,召集群众民主协商,最终成功完成动拆迁工作;2006年,上海市启动轨道交通动迁工程,张总监提出“科学发展观下阳光动迁”议题,开创上海市先迁居民补贴制度。2010年世博园动迁项目,张总监充分发挥阳光冬迁制度优势,兼顾公平与高效,完满完成动迁工作。

张总监认为,动拆迁工作是法律问题,更是实践问题。“拆迁难”问题的根本在于法制的不完善与法理情的失衡。阳光动迁就是公平、透明的动拆迁规则。安置方式有情,但拆迁规则实施必须是刚性的,唯有透明的规则才能破除政府与民众的信息壁垒,避免信任的再次崩塌。

张总监最后表示,欢迎华师大法学院的学生到征收事务所实习和就职。他认为,征收一线的工作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为其之后的职业成长提供坚实的基础。


在互动环节,李泠烨、矫姝、颜冬铌等学者就公共利益衡量、区企合作实践、两轮征询比例划定等具体问题提出了看法与疑问,张总监给予了详尽的解答。

讲座的最后,凌维慈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她表示,张总监用生动精彩的语言使同学们感受到,公正这一法律价值是可以由各方努力,尤其是一线实施机构负责人的坚守,进入规范层面的,张总监的报告也提示了在房屋征收领域,公正会促进效率这一重要的命题。凌维慈老师感谢了张国樑总监的分享,并向张总监赠送了专门为本次讲座制作的纪念品。讲座在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稿:金亦宁

摄影:张劭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