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法学文献检索的路径与技巧”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22年11月11日上午,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宋华琳教授受邀为华东师范大学师生带来以“法学文献检索的路径与技巧”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吴泽勇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副院长田雷教授与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3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在法学院模拟法庭线下参加,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3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田雷教授对宋华琳教授受邀进行此次讲座表达了欢迎与感谢。随后,吴泽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宋华琳教授,宋华琳教授是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吴老师特别提到,宋华琳教授在文献检索方面素有钻研,在法学界有“文献帝”之称,并热切表达了对本次讲座的期待。



       本次讲座,宋华琳教授层层递进,由浅入深,分别从为什么要检索文献、对学术论著的检索、对事实类文献的开掘、如何衡量学术论著的价值、法学文献搜集的感悟五个方面出发,全方位地对如何开掘和利用法学文献资源进行了讲解。

       首先,宋华琳教授从文献检索的本质出发,提出阅读文献是法学教育的基础,认为阅读文献会有不同的出发点,归纳起来大概有以下三种情形:第一是日常为研习某个学科开展的文献阅读;第二是有大致研究方向或选题方向;第三是有具体的选题方向和研究任务。对此,宋华琳教授提出,阅读文献的范围不应局限于写作和研究的范围,所谓“事不孤起,必有其邻”,如此才能更大程度地拓宽思路、找寻灵感。宋华琳教授生动地将阅读文献比作学术的火力侦察,不仅要弄清楚现有的研究水平、了解前人研究的所得所失之处,还要能在充分吸收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做到“学如积薪,后来者居上”。阅读文献不仅是学知识,还要学论证、学方法、学视角。

       随后,宋华琳教授以对学术论著的检索为切入点,分别介绍了检索方略、对学术论文的搜集、对学术著作的搜集和对外文论著的搜集。其中,宋教授提出“顺藤摸瓜式”检索和覆盖式检索两类检索方略,并分享了对于如何选取关键词的心得。在学术论文搜集部分,宋华琳教授介绍了我国主要的权威法学文献来源,介绍了台湾期刊数据库和台湾博硕士论文网等网站资源,并详细讲解了其检索方法。在学术著作的搜集方面,宋教授重点强调要多读译著,对同学们拓宽学术视野、丰富学术想象力都多有裨益。而在对外文论著的搜集进行讲解时,宋教授多次提出“用一手文献做研究”,并分享了自己与著名行政法学家王名扬先生会面的经历,用王名扬先生“不用二手文献做研究”的理念,进一步强调了检索并阅读外文文献和外文材料的重要性。

  接着,宋华琳教授介绍了对事实类文献的开掘,分别讲解了法律规范、案例和其他事实类文献的分类及检索方法。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网站、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行政法规库、中国裁判文书网等权威网站进行了介绍,讲授了对法律规范和案例进行检索的具体方法。同时,宋教授还介绍了报刊、官方网站、统计数据等其他事实类文献的来源。同时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例,详细地讲述了如何以一个主题为切入点,对相关的事实类资料进行深入检索。

  在谈到如何衡量学术论著的价值时,宋华琳教授分别从形式标准、实质标准出发,认为一篇有价值的学术论著,一定要具备对问题进行更深入的分析,提出新见解,使用新资料或引入新方法。此外,宋教授分享了自己对法学文献检索的一些感悟,提出法学文献阅读要“苦干”加“巧干”,同学们要养成持续搜集文献、穷尽主要文献、独立搜集文献、平衡阅读原文与电子检索的关系、对搜集的文献进行管理等习惯,从而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不做文献的“奴仆”。

       在点评环节,吴泽勇教授对宋华琳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提出这是一场信息量很大、结构完整的讲座,对同学们包括自己的学术研究有着巨大的帮助。除了常规文献,宋教授对一些报刊数据库、网络数据库、历史文献的介绍,显示了宋教授作为一名优秀学者对文献检索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而这些经验只有在亲自实践之后才能有如此深刻的体会。讲座的最后,吴泽勇教授和田雷教授表达了日后和宋教授进行进一步深入交流的期待和展望,并且希望未来我院师生能有更多在线下和宋教授进行面对面交流、请教的机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