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孙建保 | 死刑判决如何生成?


      2019年4月17日晚,靖霖(上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孙建保博士在我校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125教室为我校部分师生做了题为“死刑判决如何生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张伟副教授主持,刑法学科带头人钱叶六教授及我校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孙建保博士曾长期供职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2018年辞职并转入刑事辩护领域,具有丰富的刑事司法经验,对我国死刑适用尤其深有体会。
 

 
      讲座伊始,孙博士简单介绍了我国当前的死刑政策,并立足多年工作经验分析了我国保留死刑的原因,认为我国当前采取“保留死刑、严格控制、慎重适用”的刑事政策是合时宜的。孙律师结合多年参与死刑案件审理的经验,介绍了死刑立即执行判决的生成过程。法官在审理可能涉及死刑案件时,通常会结合案件基本事实,并根据自己工作经验,尽量少杀、慎杀,努力使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与我国的刑事政策相平衡。孙博士将相关判断标准总结为“经验法则”与“减法法则”,“经验法则”主要分为案内因素与案外因素。法官在“经验法则”基础上,再根据“减法法则”进一步限制死刑立即执行的适用,“减法法则”主要分为证据、动机、赔偿三方面。此外,孙博士还提到死刑适用中的几条“不成文规则”,如杀害未成年人一般会从重量刑等。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与孙博士就相关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互动。主持人张伟老师则以“珍贵”的经验、“该死”的经验”与“无奈”的经验为关键词对本次讲座相关内容进行了概括与总结,并对孙建保博士的精彩演讲再次表示诚挚的感谢。
 

 
      最后,刑法学科带头人钱叶六教授代表学院向孙建保博士赠送了纪念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