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华东师范大学首届企业刑事合规论坛暨企业刑事合规理论与实务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17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科与华东师范大学企业合规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上海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与靖霖(上海)律师事务所协办的“首届企业刑事合规论坛——暨企业刑事合规理论与实务问题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教师之家宾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人民检察院、上海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以及包括靖霖律师事务所在内的多家律师事务所的约七十余专家、学者,公、检、法以及律、学、企的法律人聚集一堂,共同探讨与企业(家)相关的刑事法律风险及其防范问题。


 
      上午九点,会议正式开始。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张伟副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上海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建以及靖霖律师事务所徐宗新主任分别致辞。张惠虹书记首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近年的发展情况、师资力量以及科研水平,同时针对学院学科建设,结合当下形势阐述了开展企业合规论坛的必要性与现实意义。张建副会长代表上海市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对本次论坛寄予厚望,并明确了本次论坛需要达成的三个目的:理清企业合规的刑事风险、企业合规发展的战略意义、牢固树立企业风险意识。徐宗新主任结合丰富的实务经验,从律师的角度指出民事和刑事律师应当进行合作,在企业合规领域充分发挥应有作用。致辞嘉宾对本次论坛成果表明了期待,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举行。

      本次论坛分上下午两个时段进行。上午的主旨发言由靖霖(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蓝清律师主持。张建副会长首先介绍了其对企业合规与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的研究,介绍了其对目前企业面临的刑事风险与危机解决机制的基本立场。上海金融法院肖凯副院长以其独特的视角,为与会嘉宾解读了互联网金融的刑法规制及其基本立场与方法。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李勇副检察长、山东大学法学院李本灿博士分别以不同的视角围绕本次论坛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在自由讨论环节,受论坛特别邀请,南京大学法学院孙国祥教授从刑事合规的正当性基础、预防犯罪的合作模式、刑事合规如何贯彻责任主义等方面,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点评。

      下午的会议以单元报告的形式进行。第一单元由山东求新律师事务所阚吉峰主任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万方博士后以中兴案例引出国际上刑事合规任务发展的过程。靖霖(上海)律师事务所孙宇从律师的视角介绍了律师办理刑事合规业务的特点。华东政法大学张勇教授、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施净岚检察官、浙江靖霖律师事务所徐宗新主任以及盈科律师事务所康烨律师等四名嘉宾作为与谈人进行了精彩发言。

      下午第二单元由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胡健涛法官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晨晖学者周万里博士做了题为企业刑事合规的基本问题的报告,上海普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铮律师围绕企业刑事犯罪的跨国管辖问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做了精彩发言,美国凯易国际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仇越律师就近期美国企业合规问题的趋势问题做了主题汇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王喜娟检察官、浙江靖霖(上海)律师事务所宋雷昌(执行)主任、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胡婧女士作为与谈人针对上述报告做了回应与发言。

      闭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钱叶六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企业合规研究中心刘迎霜教授致闭幕词,刘教授指出,本次企业刑事合规论坛致力于企业合规理论和实务的探讨,打破了法学学科本身不同专业之间的壁垒,打破了理论和实务的藩篱,促进了各个行业专家学者之间的深入交流和思想碰撞,也为接下来的企业合规平台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且取得圆满成功。最后,大会在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