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徐孟洲:稳金融防风险与金融法治


      2018年11月26日14:00,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系列讲座之“稳金融防风险与金融法治”在闵行校区法学院楼208研讨室圆满举行。


 
      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银行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孟洲教授主讲,法学院晨晖学者王美舒老师主持并评议,法学院刘迎霜教授、晨晖学者李帅老师和诸多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王美舒老师对徐孟洲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徐孟洲教授以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次贷危机10周年、我国受到中美贸易战诸多影响为切入点,提出6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汇、稳投资、稳预期,这6个“稳”都与金融紧密相关。


 
      紧接着,徐孟洲教授从金融和法治两个基本概念出发分为六个部分来讲述。第一部分为对稳金融和金融风险的理解。徐孟洲教授在讲述时用一张货币资金在金融体系中的运行图向我们生动形象了解释了什么是金融、什么是金融市场;第二部分为稳金融防风险与金融法治思维,徐孟洲教授认为法治是稳金融防风险最好的保障,要减少行政化,各个部门法都要作用于金融,达到一种耦合性;第三部分为稳金融防风险与加快金融领域立法。比如我们要抓紧修改现行金融法律、加快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立法等;第四部分为稳金融防风险与金融风险体制改革。2018年3月银保监会的合并符合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基调;第五部分为稳金融防风险与金融法院。金融法院的设立是中国司法系统在创设互联网法院、知识产权法院之后的又一大创新;第六部分为稳金融防风险与金融法主体守法。徐孟洲教授认为金融经营者要自律守法、金融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依法维权、金融监管者要依法监管、金融调控者要依法调控、地方政府也要带头守法。

      最后,徐孟洲教授建议我们,联系实际不仅仅是联系具体、某一方面的实际,也要联系国家宏观的实际,这有助于我们全局看待问题、看得远看的深。他还希望我们要学好数学,法律的稳定性、确定性与学习数学的思维有相似之处。

      主讲结束后,王美舒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和评议。之后法学院的几位同学也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徐孟洲教授耐心地一一解惑,到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最后,刘迎霜教授代表法学院向徐孟洲教授赠送了法学院的特色文创纪念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