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培养 > 模拟法庭 >

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师大法律人再创辉煌


      2016年11月13日,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在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中,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表现出色,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再次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李晓颖同学则成功摘得了“最佳辩手”的个人奖项。两天的比赛展现的是师大法律学子扎实的专业素养与非凡的实践能力,巩固了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在沪上专业赛事第一梯队的地位。
 
 
      此次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该项赛事自去年开办以来,以其参赛队伍覆盖面广、整体赛事水平高等特点成为沪上法科学子竞相参与的重要赛事。共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在内的18所高校受邀参赛,是上海市具有法学卓越人才培养基地高校之间综合实力的较量,代表了上海市模拟法庭竞赛的最高水平。
 
 
      受到主办方邀请后,院领导张惠虹书记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与协助。经过层层选拔,由高赫阳担任队长,王子予、高凌晞、李晓颖、李娜、余婕晨担任队员,六位同学共同组成了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由为学校获得多项比赛大奖、具有丰富指导经验的黄翔老师担任教练,在柏浪涛、张伟、孙立红、樊传明老师的专业指导下,队员们在赛前分成控辩双方两个小组,对案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赛前的一个月时间里,队员们积极备战。仔细研究了卷宗的每一个细节,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和实务案例,形成体系之后,则按照法庭流程进行演练。从讯问到举证质证再到法庭辩论,每个环节都经过了精心钻研,去年曾有过参赛经历的老队员们也为新队员们提供了许多赛场经验,大家一遍一遍地进行模拟训练,力求在赛场上展现最佳状态。
 
 
      11月12日上午,初赛正式开始。在逼真的庭审环境下,由高级、中级人民法院及其他实务界精英组成合议庭进行评判。经过一天唇枪舌剑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顺利晋级半决赛。在次日上午的半决赛中,我校代表队战胜上海海事大学代表队,成功进入决赛。虽然在下午的决赛中憾负于同济大学,但队员们的精彩表现同样赢得了在场评委与观众的赞扬。最终我校获得了团体二等奖。上海财经大学与同济大学获得了团体一等奖。 
 
 
      一直以来,法学院致力于教学实践改革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这次比赛的结果也是实践教学改革成果最好的证明。
 

 
      在近一个月的备战时间里,在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六位队员齐心协力,就案情不断进行深入讨论,最终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展现的不仅是师大法律人的雄辩风采,更是体现了人文素养、学术氛围与团结互助的精神。在今后的比赛中,相信师大代表队会秉承此种精神,勇争上游,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