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风采 >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在Jessup 2021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3月15日至3月26日,受疫情影响,Jessup 2021国际法模拟法庭国际选拔赛(The 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线上举行。此次比赛共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及地区,570余支国际高校队伍,2500名选手参加。经过半个月的激烈角逐,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表现出色,获得中国赛区全国二等奖,国内第16名,中国内地有25名选手荣获全球前500位最佳辩手,华师大有3位选手上榜。本次比赛是华师大历次参赛以来获得的最佳成绩。师大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充分展现了扎实的法律功底和出色的综合素质,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领导全力支持学生参与国际性模拟法庭赛事,选派具有丰富比赛指导经验的黄翔老师担任赛队领队和教练,由王嫣、肖钰霖、杨轶月、卢欣怡担任庭辩员(Oralists),钱艺玮、张菁童、庞婷婷、胡可昕作为团队研究员(Advisors),沈灏、余锋、湛茜、李颖轶、郑超、李建星、王欢欢等老师为队员们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受疫情影响,本次Jessup比赛在中国并不设赛区,赛队直接于国际轮进行竞赛。全英文的比赛流程、紧张的备赛时间、深奥的国际法知识都使得队员们感受到完成此次比赛的艰辛。队员们在三个月时间中仔细研究案情,同时查阅了众多国际法判例和文献,于1月初完成了书状的撰写,随即开始庭辩训练。即使是春节假期,队员们仍在紧张地为比赛进行准备。
       在四场预赛中,队员们分别与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日本、肯尼亚的赛队成员进行线上比赛,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和经验丰富的法官,队员们沉着冷静、发挥稳定,充分回答了法官的提问,并对对手的论点进行了有力的回应,师大代表队的出色表现给评委和其他兄弟院校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比赛结果显示,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的书状撰写成绩全球排名第194名。庭辩员王嫣、卢欣怡分别以第10名、第18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中国赛区内地最佳辩手;庭辩员杨轶月内地排名第23名。综合书状和庭辩分数,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了中国赛区内地第16名、全球排名第228名的优异成绩。
       作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主办的专业性法律辩论赛,其宗旨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国际公法的学习和研究。该比赛要求参赛队以英文为工作语言,基于相关国际法理论和规则,作为原告和被告方就比赛案例进行口头辩论。该比赛自1960年首次举办,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性英文法律辩论赛,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