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公诉的理论与实践”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2018年6月9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师大法学》编辑部承办的“公诉的理论与实践”讲座在闵行校区法学院楼208室举行。

      本次讲座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胡春健主讲,我院黄翔老师主持,钱叶六教授及我院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开始前,黄翔老师首先对胡春健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对胡主任做了简要的介绍,胡主任是高检院教育讲师团成员,第五届上海检察业务专家,第六届全国优秀公诉人,第九届上海市优秀公诉人,第二批上海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主讲教师。 


 
      讲座开始,胡春健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公诉工作中的一般理论,诸如公诉的指导思想、公诉制度的属性、公诉的价值和职能等。接着,他结合大量案例分享了多年工作在公诉实务一线的经验与体悟。

      胡老师说:“公诉人好比修瓷匠,要用碎片,将破碎的花瓶尽可能地修复。”查明真相、审查完善证据是实现法律正义的关键环节,是公诉的核心工作。在实务中,公诉人要面对的往往是有限的证据,他们所能做、所要做的是尽可能地还原案件真相,形成证据的链条。这要求公诉人始终秉持对证据负责的精神、对事实负责的态度。 


 
      同时,优秀的公诉人要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储备,要做“全能型选手”。在新型疑难问题不断涌现的当代中国,如何把握诸如偷换二维码、窃取微信、支付宝中的钱款行为等问题是公诉人面临的新挑战。公诉接触的案件可谓五花八门,走私案件、内幕交易、涉毒品案件等等层出不穷,这意味着贸易知识、证券知识、毒品知识等专业知识,都是公诉人需要了解与储备的。

      胡春健主任提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应具备高标准的敬业精神、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较强的文书制作能力。这些素养的取得,在于朝夕。胡主任勉励同学们一定勤学、多学,珍惜大学的宝贵时光,不要让光阴虚度。 


 
      讲座尾声,黄翔老师、钱叶六老师与胡主任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胡主任对大家的提问一一细致解答,引发了大家的进一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