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法治教育学生读本专家评审会召开


     2018年4月4日下午,《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解读》及教师读本、学生读本专家评审会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交谊楼圆桌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评审会邀请了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林林教授、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增为、原上海市教委青保处处长朱坚。参加本次评审会的还有市教委政策法规处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的编委会成员,评审会由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代表华师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汇报了《学生读本》研制及修改情况。她从教材定位,编写原则,编写特色对《学生读本》的研制和修改做了解读。《学生读本》的编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一方面凸显“乐读悦读”、“乐教善教”理念,旨在做一套师生欢迎和喜爱的读本;另一方面强调规范性和科学性,希望读本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落实中能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华东政法大学陆宇峰副教授和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教授分别汇报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解读》和《青少年法治教育教师读本》的研制情况。我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部分老师也参与了相关研制工作。
 
     与会专家对读本给与了高度评价。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周增为主任认为这套教材很好地弥补了当前教材的不足,提供了资源上的支持。她同时也建议通过与上海法治基地学校合作,进一步发挥读本的作用和影响力。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提出学生读本要深入学习吸收最新修宪精神,确保知识点的精准性和规范性。原上海市教委青保处处长朱坚建议面向小学生的读本,文字可以更加凝练简短一些,举例应该注重时新性。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指出,读本编写应根据不同年龄段设置对应的难易程度,内容应协调统一,避免重复。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林林教授指出法治教育应衔接现有的思想道德教育,他同时也提出了法治教育与动漫设计相结合的建议。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指出,读本应化繁为简,应用概要浅显的语言概述。教育部政策法规部副司长王大泉表示,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编写的基本任务已经完成,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打磨,特别要再内容的准确性和法律条文引用的精准性仍需提高,要更多融入法治理念和原则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