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顺利进行

       2022年9月17日晚19时,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学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爱国主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来自理论界和中小学从事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的专家20余人参会。会议对我国大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的理论研究状况与实践实施状况进行了研讨。

       参加本次会议的实践领域专家有上海市重庆北路小学校长程迎红,上海桃浦中学政教副主任陈军,河北省大留镇中心校校长马国松,河北省大留镇中学法治安全办公室主任王帅青和廊坊市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黄贵新。高校理论界专家有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学校办主任张惠虹,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融,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学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任海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教授王思杰,江苏师范大学法院讲师刘旭东等。

       来自中小学实务部门的专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研讨:第一,如何通过将爱国主义贯穿于各科教学、丰富课后延时服务等方式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第二,如何发挥多主体作用、充分依托“家—校—社合作”机制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第三,如何明确爱国主义教育的责任主体,以避免无人担责或者责任主体不明而带来的相互推诿的困境。

       来自高校的专家介绍了爱国主义教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对爱国主义教育在大中小学实施中的难点、薄弱环节、完善措施等进行了研讨,同时对于中小学实务专家的疑问也做了回应。

        专家研讨结束后,参会的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也得到了各位专家的详细解答。

       最后,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学校办主任张惠虹对各位专家参会表示感谢,也希望疫情结束后,各位专家可以在线下继续进行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