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委会2024年主任委员办公会在京召开

       1月17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委会2024年主任委员办公会在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19号召开。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陈爱民主持会议,中网联秘书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会议总结专委会2023年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新增成员单位、调整副秘书长人选的决定,讨论审议专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

       专委会自2022年6月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度聚焦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障,与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合作交流。2023年,专委会持续打造品牌活动,举办2023年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分论坛、制作发布首个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主题曲《永远为你》、启动“AI编程第一课”系列活动、继续推出“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深化交流互鉴,多次组织参加联合国框架下相关会议活动,发布《呼吁联合国加强数字时代儿童权利治理的倡议》,在国际舞台上宣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传递共享未保中国智慧。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开展“儿童网络安全需求调研”,形成专项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成功推荐“教育陪伴机器人”和“电子健康卡”案例进入儿基会全球总部官网,助力全球儿童权益保护。一年来,未保专委会通过参观交流、座谈研讨、头脑风暴等方式,多次组织成员单位开展未保主题活动,未保专委会各成员单位也积极作为,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主动开展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逐步形成平台化、机制化、常态化工作模式。

       2024年,专委会将积极发挥作用,推动成员单位紧密合作延续优秀品牌项目,深化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特别是协同成员单位创新打造未保公益项目——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芽”公益行动计划,从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个人信息保护、防沉迷、应对网络伤害等方面发力,着力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

       中网联秘书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专委会品牌化、国际化、常态化离不开各副主任委员单位和成员单位的支持,下一步要继续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以@芽计划等项目活动带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理念宣传,扩大影响力;增强主人翁意识,通过机制化、常态化、多样化的专委会日常活动扩大各单位“朋友圈”;努力搭建平台,寻求成员单位间合作共赢,相互助力做好主责主业,共同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中网联秘书处、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主要负责同志,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和新增成员单位代表等三十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