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发展首部蓝皮书发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到祖国未来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为未成年人发展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空间,是新时代教育事业建设的重大命题。11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对《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报告蓝皮书(2022)》的发布进行了专门报道,充分肯定了蓝皮书的学术与实践价值。

       《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报告蓝皮书(2022)》由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于11月18日在京发布。我院任海涛教授带领团队参加了本书的编写工作,并在发布会上作主题发言,与其他专家学者就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分享。

       2021年6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实施,开启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和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全新工作格局。此次蓝皮书的发布是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积极响应。全书分为总报告、“六大保护”现状分析和专题报告三个部分,既包含了深入的理论研究与思考,也囊括了丰富的实践调研总结,就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保障、“双减”政策、家庭监护干预等未成年人保护重大社会关切议题展开研究,填补了我国在未成年人保护发展领域系统研究的空白,是我国在该领域的第一本蓝皮书。

       任海涛教授主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保护”一章的修法工作,将多年来研究的“校园欺凌”等领域的学术成果写入法条。在此基础上,任海涛教授带领团队撰写了题为《论“双减”政策的理论基础与实现路径》的研究报告,收录于《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报告蓝皮书(2022)》的“专题报告”部分。文章论述了在我国教育“内卷化”时代背景下双减政策出台的必要性,指出“教育公共性理论”与“儿童最大利益原则”是“双减”的主要理论依据,并就未来“双减”的落实提出了诸多可行思路,如改善教育资源供给、引导校外培训与学校教育接轨、转变政府教育评价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