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学校保护研究中心团队赴宁夏开展调研

       2023年5月28日至6月4日,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未成年人学校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晨熹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教育官员胡誉凡和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一行5人赴宁夏海原开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工作调研。这是教育部-联合国儿基会“未成年人学校保护项目”的基线调查,旨在深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在学校层面的落实情况。

       5月29日上午,调研团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调研。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孙金忠处长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在未成年人学校保护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改革措施,其他相关处室领导和调研团队开展了深入交流。5月29日下午,调研团队在中卫市开展调研。中卫市教育局、检察院、民政局、司法局和妇联、海原县教体局和民政局围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的制度建设、基本情况和发展需求进行了介绍,自治区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孙金忠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本次调研提出了指导意见。



       5月31日至6月4日,调研团队在海原县第一中学、第二幼儿园、第一小学、职业技术学校等十所不同类型试点学校开展调研。调研团队同各试点学校的校长、德育主任、心理老师和班主任开展座谈,就学校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制度建设、实施现状、存在困境和成功经验等开展深入细致地交流讨论。调研团队针对试点学校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和建议,希望家校社进一步形成合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络。最后一天调研团队赴海原县史店乡专门调研社会工作机构在学校未成年人保护的作用和经验。

       经过一周的调研,调查团队全面了解了海原县不同类型试点学校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现状和经验,为下一步开展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受自治区教育厅委托,银川市兴庆区实验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韩旭、中卫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干部史川军、海原县教体局综治办主任马东升一起参与调研。